常見問題

【關於佳織】

 
1. 請問佳織有直營門市嗎?

佳織縫紉有限公司是 JUKI 在台灣的家用縫紉機總代理,目前僅有辦公室,並無直營門市,因此也沒有直接零售服務。但我們很樂意不管是透過電話、email 或是其他管道,回覆大家對於 JUKI 家用縫紉機的各種問題。
 
2. 請問佳織的主要服務為何?
佳織為 JUKI 家用縫紉機台灣總代理,負責台灣市場的產品銷售(包括機器與零配件)、售後服務與品牌經營。
 
 

【JUKI 產品與保固】

 
1. 請問何處可以購買 JUKI 家用縫紉機與配件?

可至您鄰近的授權經銷商購買。
 
2. 請問 JUKI 的縫紉機是在哪個國家生產的?
JUKI 家用縫紉機為日本品牌,中國製造。製造工廠有日本原廠的技師做最好的品管,將機器的品質做到最好,為消費者把關。
 
3. 請問機器的保固時間與範圍?
佳織提供一年保固的服務,以及佳織出品的產品保證卡。
當機器使用出現問題時,請拿保固卡與當初購買機器的經銷商聯絡,
因此,購買機器時請記得索取產品保證卡,才能享有最優質的服務喔!
 
4. 請問機器若超過保固期限,遇到需要維修該怎麼辦?
機器若是超過了保固期限,還是可以請經銷商做維修,但會根據機器損壞的程度、維修的難易度來收取維修費用。
 
 

【縫紉機簡易須知與常見問題排除】

 
1. 請問縫紉機是什麼?選購縫紉機有特別需要注意的事項嗎?

 
選購縫紉機時,有幾個項目必須要特別注意,穩定性、馬力、自動切線、速度控制、重量、花樣數量,以上幾點可是會大大影響到縫紉機的使用,要特別注意唷!
 
■ 穩定性:要做出好作品,選擇一台穩定性高的縫紉機是非常重要的,零件的材質以及做工都會影響到機器的穩定性。當穩定性不夠時,就沒有辦法車縫出漂亮的車線了,所謂「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」,選購一台順手又好用的機器會大大提升效率和成就感喔。
 
■ 馬力:當技術越來越熟練時,當然會想挑戰更高難度的作品啦,但當作品複雜時,布料會堆疊較多層,例如說包包的提把,馬力不夠的縫紉機可是車不過去的,大部分的低階機器不夠紮實,馬力以及穿透力都不足夠,常常會遇到車不過或斷針的情形,所以,選購縫紉機之前,請先評估自己的需求。
 
■ 自動切線:縫紉機有許多人性化的設計,可以大大減少作業時間,自動切線就是其中一項貼心的功能。輕輕按下切線按鍵即可將上、下線切斷,不用再花時間拿剪刀將線剪斷,也可以減少線的浪費,而 JUKI 獨家的切線踏板技術,用腳跟踩踏板就可切線,分擔雙手的工作,讓手能更專心在布料上。
 
■ 重量:重量越重的縫紉機代表越穩固,高階的縫紉機因為機體內的金屬零件多,所以通常重量會比較重。要有堅固的機身才能搭配上強大的馬力,並且提供穩定的車縫品質,所以,請勿選擇重量過輕的縫紉機喔。
 
■ 花樣數量:越進階的縫紉機通常花樣越多,可以做出來的作品也越豐富,但每個人使用的習慣不一樣,因此,要根據自己的需求選擇,才能買到最符合自己使用的縫紉機喔。
 
■ 各類型縫紉機簡介:
-電子型縫紉機
藉由轉動花盤來切換花樣,針幅、針距需要自行調整,因此在選擇花樣後,需要確認針幅與針距是否已調整至該花樣的數值,以免花樣無法成形。
 
-電腦型縫紉機
花樣與功能都較電子型縫紉機多樣,由於可以較精細地調整針幅與針距,因此十分適合應用在拼布車縫上,豐富的花樣也很適合作為點綴。
各個花樣的針幅、針距數值已經藉由內部電子版設定好,除非有其他縫紉需求,不然基本上不用調整針幅與針距。
適用的壓腳、選擇的花樣、針幅與針距數值,都會顯示在螢幕視窗上(也可能因螢幕大小差異而僅顯示部分資訊)。
 
-仿工業型縫紉機
僅能車縫直線。由於馬力與轉速都比其他類型的縫紉機來得強,適合車縫皮布、防水布等質地較硬的布料,以及車縫多層布料(如:包包)。
能將送布齒降下車縫自由曲線,可為壁式作品進行拼布壓線。
 
2. 針趾無法成形或不漂亮的時候該怎麼辦?
請先確認上、下線是否有穿好。
上線:穿線前請務必先將壓腳抬起,再開始穿線。如此才能使上線確實進入機器內部的夾線片中。
下線:請確實將線勾入梭殼的兩個夾線片中。
並且確認是否已調整到適當的線張力、是否選用正確的壓腳及車針?請參照說明書將機器正確設置,才能安心使用唷!
 
3. 跳針時該如何處理?
請檢查車針是否彎曲、針尖是否變鈍,並確認車針是否安裝至最高點,接著檢查穿線是否正確,最後檢查針板下及梭殼是否累積了過多灰塵。
如果使用針織布料(彈性布料),建議使用針織用車針;若是使用的布料較多層或布料質地較硬,請將針距數值加大。
 
4. 自動穿線器無法使用?
轉動手輪將車針上升至最高點,才可使用自動穿線器。如果車針未在最高點,穿線器內的勾針將無法順利穿過針眼將線拉出;如果多次未能正確使用自動穿線器,將使勾針歪斜,導致穿線器無法使用。
此外,車針未安裝正確也會導致無法使用自動穿線器。
 
5. 無法送布?
當針距設為「0」時,送布齒將無法輸送布料,請將針距調整至適當的數值。或者請確認送布齒是否被降下。
梭床或其他部位纏線時送布齒也可能會受影響,請檢查是否纏線並將之清除。
 
6. 踩踏板時無法車縫?
請確認底線繞線軸是否被撥至繞線狀態,如果是的話請將底線繞線軸撥回。或是確認踏板插頭是否有完全插入。
 
7. 斷針?
車針未鎖緊、車針彎曲或不夠銳利、上線沒穿好、針板受損嚴重、梭殼受損嚴重都會導致斷針。
或者在選擇花樣後,沒有使用適合該花樣的壓腳,導致車針打到壓腳進而斷針。請在車縫前確認使用的車針、布料、壓腳是否適合。
  
8. 浮線?
重新穿上線與下線。檢查線張力的設置或底線是否捲得紮實。
 
9. 斷線?
線張力數值太大(線張力過強),導致上線斷線。或者使用了品質不佳的車縫線,線上棉絮過多,增加摩擦力(阻力),使上線在使用時無法跟上車縫速度,導致斷線。
 
10. 卡線或絞線?
如果梭殼四周堆積了線頭、棉絮,或是縫紉機內部的齒輪上的油乾澀,會使車縫聲音聽起來較大。請定期清潔保養縫紉機。
當縫紉機發出異常的聲音,請先檢查針板或梭殼是否受損,如果有損傷的痕跡,請立即停止車縫,並且更換新的零件。
  
11. 底線品質不佳?
使用踏板進行底線捲繞時,如果時深時淺地踩踏踏板,會使捲繞出來的底線品質不佳(鬆緊不一或過於鬆散)。
品質不佳的底線,可能會造成浮線、或是引發其他車縫問題,因此捲繞底線時,請完全地踩下踏板,使用相同的速度捲繞。
 
12.  起縫處在布料背面會有線結?
請在開始車縫前,先將下線引出來。
  
13. 針趾有些偏移、歪斜
針趾將受布料的紡織方向影響,如果在橫向布紋上車縫直線,將可能使線跡歪斜,因此在車縫前請先確認布料的紋路方向。
 
14.  如何挑選車針和車線?
請使用家庭用車針,建議使用 11~18 號針(數字越大,車針越粗),車縫針織布料時建議使用針織用車針。
車線建議使用 60 號線,並請勿使用比 20 號線還要粗的車線(數字越大,車線越細)。
常使用的車線為 40 號線 ~ 60 號線;也請確認使用的是車縫線,而不是手縫線。
 
使用粗線時建議使用粗針,使用細線時建議使用細針。
在車縫帆布或牛仔布等厚重布料時,請使用粗針與粗線,並將針距數值調大,車縫時使用中、慢速,以免產生斷針、跳針、絞線等問題。
上線與底線請使用同樣粗細、顏色的車線,使用不同的車線會使針趾不美觀。
此外,使用品質不良的線更容易造成棉絮堆積,還請注意。
 
15. 自己要如何幫機器做保養呢?
縫紉機需定期清潔內部之棉絮、碎布、灰塵。
可將針板螺絲卸下,使用清潔刷清潔內部,並且上油保養。
  

  
【JUKI 家用縫紉機簡易狀況排除】

 
1. 「開始/停止車縫按鈕」無法使用?(HZL-F/G 系列)

連接踏板時,按下「開始/停止車縫按鈕」無法讓縫紉機開始車縫;使用(踩著)踏板進行車縫時如果按下按鈕,縫紉機將會停止車縫。

2. 踏板會自動切線?(HZL-F 系列、TL-2010 Q)

HZL-F 系列、TL-2010Q 所配備的踏板具有切線功能,因此在使用時,請將腳完全放在踏板上,踩踏踏板前半部進行車縫,如果只有將腳的前半部份放在踏板上,有極高的機率會變成踩踏踏板後半部份,變成使用踏板進行切線。
 
HZL-F系列:若欲關掉踏板切線功能,可參照說明書設定。設定一但完成後,即使關閉電源重啟縫紉機,也不會恢復預設值,如果需要再次開啟踏板切線功能,請重新設定。
  
3. 回針後自動切線功能設定(HZL-F 系列、HZL-G210)
按下「回針後自動切線按鈕」後,螢幕上將會顯示圖示。
在開始車縫時,縫紉機將會自動回針三針,當車縫至結束點時,請先停止車縫,並手動按一下縫紉機上的倒縫回針按鈕,縫紉機將會自動回針三針,並且切線。
由於機器無法判定您的車縫結束點在哪,因此車縫至結束點時才需要先停止車縫,並手動按下倒縫回針按鈕。
當改選擇其他花樣或者重新開機時,此設定將會消失,因此若想使用此功能,請在開始車縫前確認螢幕上是否有顯示圖示。
  
4. 自動切線裝置無法剪斷線?(HZL-F 系列、HZL-G210)
使用了過粗的車縫線,自動切線裝置將無法完全切斷縫線。當使用比 40 號車縫線還粗的線時,請勿使用自動切線裝置,以免造成切線裝置損壞。
而機器頻繁使用時,布料與車線的棉絮、線頭會堆積在切線刀上,導致切線裝置無法切斷線,因此需要定時清潔。可將針板卸下後,使用吹球、清潔刷等物品,清潔切線刀四周。
 
5. 無法車縫扣眼?
HZL-F 系列:請確認扣眼壓腳的感應插頭是否有完全插入,以及是否有選擇扣眼花樣。
HZL-G 系列:請確認扣眼壓腳扳手是否有往下拉,以及是否有選擇扣眼花樣。
HZL-353ZR-A:請降下扣眼壓腳扳手,並將它往後推,選擇扣眼花樣以及調整針幅數值至「3~7」、針距數值至「0.5~1」,才可進行扣眼的車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