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28日 星期二

【教學】手作拼布桌曆教學

不知不覺 2017 年也進入尾聲啦~ ヽ(●´∀`●)ノ
除了開始制定 2018 年的新計畫以外,不曉得大家還為新的一年做了什麼準備呢?
為了即將來臨的 2018,小幫手這次要來簡單教學如何自己手作桌曆囉!
手作桌曆不只實用,還可以展現個人特色,不管放在哪邊絕對都是大家注目的焦點~ (ノ>ω<)ノ
當然啦!這也很適合拿來當作禮物送人唷~
如果不曉得今年交換禮物要送朋友什麼的話,不妨就送親手做的桌曆吧!


首先就來看看要準備的工具有什麼吧~。:.゚ヽ(*´∀`)ノ゚.:。

* 200 磅西卡紙(A4 大小)— 14 張
* 厚紙板 21x52 cm— 1 片(厚度 0.2 cm)
* 筆袋布 11x8 cm— 2 片
* 主體布 23x18 cm— 4 片
* 口袋布 23x22 cm— 2 片
* 下方布 23x12 cm— 4 片
* 扣環 — 2 個
* 其他:美工刀、打洞器(可不用)、尺、手縫針、手縫線
※ 以上尺寸皆含縫份 0.7 cm(縫份可自行調整,若調整縫份也需修改布料大小)。
※ 壓線尺寸僅供參考,可自由調整。
※ 所有線跡的開頭與結尾都需要倒縫(回針)固定。

上面兩張就是要我們這次的主要材料囉~
接著就來看看到底要怎麼做吧!
 
1) 列印月曆,並且裁切。
月曆下載:https://www.dropbox.com/s/9e42s2txluwi3j0/kaori_cal2018_print.rar?dl=0

2) 使用美工刀在厚紙板兩端切割圓洞。也可使用打孔器打洞。
* 小提醒:總共要切割四個圓洞唷。

3) 在厚紙板上畫兩條記號線。

4) 使用尺和美工刀切割方才畫的兩條線,不可切斷但要可以凹折厚紙板。

5) 拿主體布和下方布各一片,正正相對,車縫。
* 小提醒:因為有四組布料,所以這個步驟要做四次喔!

6) 打開接合好的布料。
 
7) 將兩片接合好的布料正正相對,車縫。
* 小提醒:因為有兩組布料,所以這個步驟要做兩次喔!

8) 將兩片口袋布正正相對,車縫。車縫後翻回正面。

9) 翻回正面後整理布料,再車縫兩條壓線。

10) 將兩片筆袋布正正相對,車縫。

11) 將筆袋翻回正面,整理布料後車縫兩條壓線。

12) 將筆袋布料對摺,車縫下方壓線。

13) 取一片主體布並打開,將主體布和口袋布皆正面朝上,拿想放入的東西後量寬度並畫記號線。

14) 將口袋、筆袋放在主體布上,先車縫固定口袋,再車縫筆袋。
布料皆是正面朝上。

15) 在布料上畫好記號線,再選擇縫紉機的孔眼花樣進行車縫。
* 小提醒:總共要車八個孔眼喔。
* 詳細記號線畫法和車縫方式請見最下方「桌曆製作相關提醒」。

16) 將兩片布料正正相對,車縫一圈並留返口。
* 小提醒:返口可以留比厚紙板寬度(21 cm)稍微寬一點點,方便放入厚紙板。
如果布料稍微具有伸縮性,則可留剛好。
 
17) 將布料四邊剪斜角後翻回正面,整理好布料再將厚紙板放入其中,並用藏針縫(手縫)將返口縫起。

18) 使用錐子將孔眼刺穿,折疊厚紙板成三角狀後穿扣環,再將月曆按順序放入扣環。
 
19) 將扣環扣起。
 
20) 完成。

看完以上是不是覺得很簡單呀~ ヽ(●´ε`●)ノ
自製的桌曆不但不會和別人撞到,還可以年年幫桌曆換上新裝呢~ (๑´ڡ`๑)

當然啦~除了素色布以外,也可以使用有花樣的布料,更可以使用各種不同布料去做拼接喔!
而在筆袋的底部也可以改用裝飾花樣做壓線(即步驟 12),當作小點綴~ ε≡ヘ( ´∀`)ノ


那麼,話不多說啦,大家快點動手做做看吧!
也歡迎張貼成品照片在佳織的 Facebook 貼文留言處分享給大家看唷~ ლ( • ̀ω•́ )っ



「桌曆製作相關小提醒」:
1. 使用美工刀時請務必注意安全。

2. 縫份制定還要考量使用的厚紙板厚度,再裁定布料尺寸。

例如:厚紙板寬度為 21 cm,布料寬度 23 cm,縫份 0.7 cm,為了容納厚度為 0.2 cm 的厚紙板,故布料尺寸才為 23 cm。

3. 如果使用具有伸縮性的布料,布料和縫份可再進行調整。

4. 孔眼畫記與車縫方式:
以 JUK HZL-DX7 為例,孔眼花樣寬福為 0.7 cm,花樣車縫順序:自九點鐘方向開始車縫一圈。
(1) 在布料上離布邊約 6.4 cm 處開始畫一條 0.7 cm 的水平直線。

(2) 選擇擇孔眼花樣,確認車針對在直線的最左點後開始車縫。


如果使用的縫紉機沒有孔眼花樣,可改用以下兩種方式:
1. 使用打孔器在布料上打洞,並可使用一點點透明指甲油讓布料不鬚邊。
* 小提醒:布料上打洞的位置要和厚紙板上的洞的位置一樣喔!
 
2. 將厚紙板放入布料內後(即步驟 17),先使用錐子刺穿布料,再使用一點點透明指甲油讓布料不鬚邊,最後用藏針縫將返口縫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